A 在前面的章节中,will专用来表示意图:
I will wait for you.等于:
I intend1 to wait for you.
我会等你。
在没有任何意图的场所用shall2,即shall用于不牵涉到主语愿望的动作:
I shall be 25 next week.
下星期我就25岁了。
We shall know the result next week.
下周大家就会了解结果了。(由于结果将在报纸上公布。)
Unless the taxi comes soon we shall miss our plane.
出租汽车如果不快点来,大家就要误飞机了。
Im sure I shant lose my way.
我一定不会迷失方向的。
I shall see Tom tomorrow.
明天我会见到汤姆的。(或许大家坐同一列火车上班。)
目前,shall的以上使用方法在较正式的英语中仍可见到,但在口语中已不再容易见到了。相反,一般用will:
I will be 25 next week.
下星期我25岁了。
Well know the result tomorrow.
明天大家就会了解结果了。
Unless the taxi comes soon well miss the plane.
出租汽车如果不快点来的话,大家就要误飞机了。
Im sure I wont lose my way.
我一定不会迷失方向的。
但,有时will可能改变句子的意思。假如在 I shall see Tom tomorrow这个句子中用 will代替 shall,就会变成 I will see Tom tomorrow。这个句子可能表示明天我要见汤姆的意图。为防止这种模棱两可的状况就用以后进行时:
Ill be seeing Tom tomorrow.
明天我会见汤姆。(参见第211节至第214节。)
然而,shall在疑问句中仍可用。
shall常用在lets后面的附加疑问中:
Lets go,shall we?
咱们走,怎么样?
用于建议:
Shall we take a taxi?
大家乘出租汽车,怎么样?
用于请求他们下命令或作指示:
What shall I do with your mail?
我如何处置你的信件?
用于推断:
Where shall we be this time next year?
明年的这时大家会在什么地方?(虽然这里也可以用will。)
B shall表示决心
在前面已经讲到,一般是由will表示决心(参见第201节与第205节)。但,大家有时感到为了表示决心应当用另外一个较重的、一般不大用的词,因此就用shall:
(in a speech)We shall fight and we shall win.
(在演说中)大家决心战斗,大家定会取得胜利。
We will fight and we shall win也一样可用。
有时shall如此用表示许诺,就像第二人称shall所表示的那样:
You shall have a sweet.
你会吃到一块糖。等于:
I promise you a sweet.
我答应给你一块糖。(参见第234节A。)
We shall win这个句子中,说话人在保证能获得胜利。shall在平时会话中可以如此用:
I shall be there,I promise you.
我会在那里的,我向你保证。
但这里will也一样可用,对学生来讲用will可降低麻烦。在对于到底应当用shall还是用will存有疑问的时候要用will。